Bruce Head明天是七一,例牌有遊行,年年如是,最初是小遊行,但沙士後,變成大遊行,像嘉年華,訴求各適其適,應有盡有。

還有一個例牌,就是人數爭議。主辦者傾向高估,警方相反,多數低估,差距可以好大。例如早前六四晚會,支聯會說十五萬,警方說只得六萬,相差一倍有多,不知誰是誰非。

日前,李少光到立法會解畫,引述葉兆輝的文章,指十五萬不可信,是「比較公道、客觀」。但議員質問,為何不提鍾庭耀的調查,即少則十萬,多則十三萬。李局長竟說無看過,不予置評。自打嘴巴,以此為最。

要比較誰更公道,先要參考各方意見,權衡得失,再作決定。鍾庭耀是港大學者,有多年調查經驗,他的意見,不論對錯,也有參考價值。李局長卻不屑一看,試問何來比較?沒有比較,又如何知道誰更可信?

李局長又說,警方對遊行「無立場」,也不會阻止市民出席。這就奇了,如果警方無立場,又何須勸喻警員取消遊行?當然,警員上街,勢必衝擊管治威信,出手勸止,也是無可厚非,但如此一來,「無立場」之說,豈不是不攻自破?

有些大話,講出來都無人信,不如不講,免得丟人現眼。如果有人問起,簡單一句:不評論個別事件。這是百搭回應,幾乎萬能。

原文刊於AM730 09年6月30日號P.4「新國富論」欄。


留言

「數人頭」 有 10 則迴響

  1. 警方近年得寸進尺。03年也只是打個七折,近來卻劣迹斑斑:
    反宗教右翼遊行有數百行,警報「過百人」;
    維園有近二十萬人,警方只報維園內的球場範圍的「六萬二千八百人」。
    今日遊行雖無當年五十萬之眾,三萬卻是一定超過的。二、三萬的七一我行過幾次了,人群疏密有明顯分別。

  2. 舊版面好看些。

  3. 還我舊版面!XD

  4. 好,等我睇厭咗呢個先,哈。

    又,我其實唔鍾意舊版面睇分類時冇晒所有format同圖,而家呢種睇某月或某類時只show heading反而更簡潔。

  5. 記號士:

    我不喜歡遊行,因為太辛苦,特別是七一,烈日當空,我這個snowman,會融死的。

    至於人數爭議,不宜太上心,特別是主辦者,今次「六四」廿周年,故有「十五萬」之盛況,但下年呢?萬一打回原形,得六、七萬,如何向傳媒交代?

    高處不勝寒呀,何必自陷險境?想一想,這些周年紀念,逢五逢十才可大搞,換言之,十年間,只得兩次風光機會,其餘八年又如何?

    以人數作賣點,真係無著數。像今次七一,人數比預期少一半,左派又乘機抽水,何苦呢?

  6. 你可以考慮只行一段,有些人在灣仔才加入,又有些維園行一陣就離去,也有些是在橋上,在電車,巴士影相的。網民的設計越來越有趣,出來看看都抵。
    夏天也不一定熱,記得有一年有毛毛雨呢。

    至於遊人人數本身我是不大在意,六四人數警方是極度低估(為此我「粗算」了一輪)。只因我容易分心,才未畫圖寫文發表而已。看來我要買個唉瘋……

  7. 怎麼你的回應灰的呀?^^

  8. 我習慣左做戲做全套,不想半途而廢,寧可不做。只有沙士年的七一遊行,我因無去而遺憾,其餘都不覺得怎樣。 ^^

  9. 那六四廿週年有無遺憾?^^

  10. 無,只有「六四」一周年無去而有遺憾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