脫亞入歐(二)


誤闖賊國
乘畢長途機,還要排長龍過關,加上櫃位奇少,關員效率又低,確實苦不堪言。期間有西人不滿,大聲叫囂,但無補於事,這裡是「賊國」,凡事歎慢版,任你再不滿,關員一於少理。

薯淘排得前,率先過關,但多數團友仍在隊中,我們惟有在大堂等。由於整日未梳洗,有陣味,於是從行李中拿出清潔用品,到廁所執正個樣,以免失禮人家,兼有辱國體。

airport

如是者,我們在大堂等了兩小時才告齊人,此時方知,還有一名導遊在機場外接應,之前那位只負責帶我們來,在巴黎逗留一日就走。

旅遊巴據聞是豪華型,我不肯定,人家怎樣說,我就怎樣聽。司機是瑞士人,幾有禮貎,還幫手搬行李,初步印象良好。導遊是肥仔,超過二百磅,狀甚年輕,估計三字頭,卻有超過十年的帶隊經驗,算是資深了。由機場到市區,大約一小時車程,導遊跟我們介紹巴士團的歷史,以及一些相關趣聞。

不說不知,本團原是開荒牛,之前未辦過。導遊說,新一代驕生慣養,吃不了苦,傳統的巴士團,起居飲食都要靠自己,他們吃不消,旅行社惟有順應市場,推出升級巴士團,以作招倈。

在劫難逃
閒談之間,就入了城,一如其他遊行團,先到鐵塔參觀,再遊凱旋門,之後是自由時間,可以盡情在香榭麗舍大道血拼。這一節,留待後文詳談。且說血拼後,大家在協和廣場集合,然後坐車到老佛爺再戰。

由於協和廣場不能停車,旅遊巴泊在一街之隔的公園旁,司機在車外等候,一見導遊,馬上把他拉往一邊耳語,只見他們神色凝重,似是有事發生。當我們上到車後,導遊上來,叫我們檢查自己行李,此時有團友說手袋失蹤,我隱約覺得不妥,因為,我的袋也不見了!

找呀找,給我在車尾位置找回,打開一看,弊,銀包呢?由於全車亂作一團,導遊著我們先安靜,再宣佈一件不幸事件:我們被盜了!原來,當我們血拼時,司機在車內睡覺﹝據聞,司機前一夜從德國連夜趕來,非常疲倦,故爭取時間小休片刻﹞,賊人遂以百合匙打開車門入內犯案。期間司機給聲響弄醒,見賊人有所動作,高聲喝止。賊人見事敗,立刻逃走,並把幾個袋掉在地上,企圖金蟬脫殼。司機追出,把袋拾回,以為無事,返回車廂,卻找不到自己的手提電腦及衛星導航,估計是給賊人偷去。

當然,給偷去的,還有我的銀包,和另一位團友的現金,大約一百歐羅。我最初懷疑司機監守自盜,但想深一層,又覺得無理由,如果他是原兇,我們的損失應該更大,不會只得兩人中招。當然,手提電腦及衛星導航可以賣到一點錢,但要報告公司,不能多犯。換了是我,月薪加小費,收入應該不錯,豈會為貪小便宜,就冒被炒兼入獄的風險?算了,無合理疑點,惟有自認倒楣。

大家商議後,決定暫緩行程,導遊與受害者落車找巡警求助,找了幾個,都說自己有要務在身,愛莫能助,我們於是到警局報案,第一間不受理,叫我們到第二間,地點較遠,要坐車,此刻,感覺像人球。無辦法,只好先到老佛爺﹝Galeries Lafayette﹞,放低其他團友,講好集合時間,再到警局碰運氣。

特別景點
兜了幾個圈,終於到達,位置有點偏僻,外表平平無奇,像危樓多於警局。入到裡面,竟然無人值班,只有一家三口坐著,似乎也是報案,無可奈何,只有等。等了大半小時,有個警員走出來,叫先來者上樓落口供,下一轉應該到我們了。如是者又等了大半小時,期間還要充當「食蕉」,替來人開門,真係折墮!有警員經過,不忘講句:「bonjour﹝意指good day﹞。」「bon你老母!」我幾乎想怒吼:「贈慶呀?仆街啦你!」

police station

終於等到我們落口供,又要逐個來,因為只得一名警員負責。司機識講法語,我們則用英語,勉強可以溝通。警員尚算有禮,我們一邊講,他一邊打字,只用兩隻手指,速度飛快,照計,我們無理由要等這麼久,或許他每處理完一單case,都要歎番杯咖啡,又或跟女警打情罵悄,誰知道。不是老屈,我親眼見到有對穿制服的狗男女公然吻別。情侶又如何?這裡是警局,又有外人在場,總要檢點一下吧。

只是報案,前後用了三小時,如果在香港,我一定到警監會投訴,但在「賊國」,我甚麼也不能做,只能默默忍受。有人說,到外地旅遊,不能只到景點影相,也要落區遊覽,細味風土人情。這一點,我們做到了,不但落區,還深入虎穴,這份「體驗」,不是人人都有,你們羡慕不來!

禍不單行
事後有人說,我將財物留在車上,被人偷了是自招。此言差矣!要知道,身處「賊國」,滿街男盜女娼,即使財物跟身,也難保安全。

就在第二日,我們登上蒙馬特﹝Montmartre﹞高地,參觀著名的聖心教堂﹝Basilique du Sacre Coeur﹞。途經一條石板街,兩旁擺滿天仙局,一看就知道是騙人:用三隻杯,蓋著一錢幣,然後轉又轉,估中那隻杯有錢,就算贏。這些把戲,《警訊》經常講,我們當然不會上當。但「賊國」沒有《警訊》,加上警察愛理不理﹝想起協和廣場附近的警察,真是蛇鼠一窩﹞,以致騙徒有恃無恐。我們有位團友,上山時留意到其中一檔,有幾個疑似做媒,一小時後下山,還是那幾個,無變過,做媒無疑也。

遊完聖心,再到聖母院﹝Notre Dame de Paris﹞,內裡設有攤位,售賣各式紀念品,有女團友走近選購,由於太多人,你推我撞,她的腰包被人打開了也不自知,到發覺時,銀包已經不翼而飛,不禁驚呼。當時我們在旁,循聲看去,不見有可疑人物,心感此地不宜久留,馬上走出教堂,向導遊求助。

團友損失不菲,銀包除了現金,還有身份證、信用卡和回鄉卡。由於我們回程時,要經過上海,沒回鄉卡,就沒得入境。惟一辦法,是先到海牙國際法庭,補辦身份證明,暫代回鄉卡,但如此一來,也就錯過了部份景點。她的遭遇,我們身同感受,因為第一日,我們也因為上差館,而錯過了老佛爺。

損失慘重
我們在「賊國」兩日,兩日都被盜,受害者有四人。初時以為,我的損失最輕微,只失去銀包,入面沒有信用卡,除身份證外,也沒有別的證件﹝回港可用特區護照,沒問題﹞,但我竟然忘記了最重要的電話,要到一星期後才發現,感覺像先後被盜,心情剛平伏,又再受打擊,整個行程也就廢了。

電話不是貴價貨,只是SHARP的GZ200,二零零四年出品,早已過時,珍貴之處在於一份感情。電話是我在二零零五年買的,那一年,薯淘首次認識,之後拍拖,這個電話應記小功,當然,這是我們的秘密。

還有,電話內藏一些照片,由於沒有存檔,結果隨機而去,其中不乏具紀念價值的留影,是回憶的印記。我最重視回憶,卻給法賊偷去,這個仇,我永遠不會忘記!

以前有人說,歐洲之中,意大利最危險,特別是羅馬,小偷非常猖獗,一不留神,隨時中招。錯了,我們之後到意大利,去過比薩、托斯卡尼、佛羅倫斯、羅馬、維羅納和威尼斯,總共五日,沒人被盜,也不見傳聞中的吉卜賽。最重要的,是每個景點都有警察巡邏,匪徒難以落手,遊客也就倍感安心。

「賊國」當然有警察,但全是廢柴,警局更是偷情勝地,狗男女公然互嘴,旁若無人。我夠膽講,法蘭西已經取代了意大利,成為歐洲首席「賊國」。朋友如到當地旅遊,切記小心,若有可疑人物走近,不要猶疑,用力踢向牠的要害,這些狗賊,閹得一隻得一隻,當係為民除害。

回港後,無意中看到王迪詩的文章《最令人討厭的城市》,甚有同感。

脫亞入歐(二)” 有 7 則迴響

  1. 一團四人中招,你又去了賊和騙子林立的聖心教堂前石板街,難怪你對這個國家稱之為賊國了。不過,就算經過這樣的不快經歷,賊國也總有一點點兒令你欣賞的地方吧…….

    錯過了老佛爺,其實也沒什麼損失。老佛爺不但貴,風格也比較成熟,沒有旁邊的春天百貨那麼好行。

    不知怎的,看完王迪詩那篇文章後,我覺得這個角色背後的寫手應該未去過巴黎。又或者只是跟港式鴨仔團去過巴黎。自詡很bohemian的角色,竟然會喜歡倫敦而不喜歡巴黎,實在令人難以置信。

  2. 我同老婆在巴黎自由行了一個星期﹐好好玩沒有問題喎。
    去巴黎唔可以跟團﹐坐巴士就不能感受巴黎的風情﹐要自己四週走才過癮。

    其實防賊是去旅行的common sense﹐護照信用卡和現金主要要放在money belt﹐外袋只放少量現金作零用。

  3. bittermelon:

    那些狗賊真係好無家教,狗眼看人低,有幾個團友在其中一間露天餐廳進餐,卻受侍應冷待,好似不想做其生意,反而對於外國人,則殷勤招待,仔細介紹各款菜式,完全是雙重標準。

    聽淘說,她有個同事之前遊「賊國」,在LV總店選購手袋,向店員查詢,但店員不屑回應:I… am… not… available。

  4. tzigane:

    平心而論,「賊國」或許有可愛之處,但此行完全感受不到,而經此一遊,我發誓以後不再去「賊國」,故將來也無此機會,當然,我不覺得可惜。

    「賊國」惟一貢獻,就是出了個Richard Cladyderman,他是我的古典音樂啟蒙老師﹝之一﹞,故即使我再憎「賊國」,也會繼續買他的碟。

  5. hevangel:

    你說得對,我們被盜,是自作孽。只怪我們事前對「賊國」存有幻想,以為是文明之都,就像北歐,或日本,出街毋須擔心安全問題。

    是我們天真,不知道「賊國」好比中國,巴黎一如深圳,協和廣場就是東門,被盜是自招,怪得誰?

    還有,「賊國」警察,跟大陸公安絕對有得比。

  6. tzigane:

    呀,想到了,「賊國」的確有令我欣賞的地方,就是快餐店如老麥或Quick,廁所是免費的,反觀歐洲其他國家,一律收五毫至一元不等,不如去搶!

    至於其他,留待下世慢慢發掘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