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談國學


Bruce Head大陸有網站搞公投,由網民選出「我心目中的十位國學大師」,頭三位是王國維、錢鍾書及胡適。結果一出,引來無數批評,是意科中事。

主辦者解釋,國學不是小眾專利,像昔日李白酒醉成詩,也是國學,誰知道李宗盛的歌詞,將來不會成為國學?

類似的話,我聽過不少,例如有人說,今日的古典音樂,原是當年的「流行曲」,所以Twins之流,也將是明日的「古典音樂」。非常荒謬,對不對?

要知道,流行文化源於二十世紀,以前沒有。貝多芬的音樂,從來不是流行曲。要到留聲機發明後,音樂逐漸普及,流行曲才應運而生。古典與流行,是屬於兩個世界,混為一談,只因無知。

而傳統國學,內容廣泛,上至先秦諸子,下至明清小說,綜橫二千年,浩瀚如海。但清亡後,有所謂新文化運動,主張全盤西化﹝包括「三大之一」胡某人﹞,國學淪為「國渣」,備受排斥。

「解放」後,先有文字革命,化繁為簡,再有破四舊,禍連全國。千百年來的文化傳統,被中共一筆勾消。國學傳承,無以為繼。

所以,國學只限於諸子百家和詩詞歌賦,黨八股沒份。至於李宗盛,雖然跟李白同姓,但其靡靡之音,也不可能成為國學,除非全世界都瘋了。

原文刊於AM730 09年7月21日號P.2「新國富論」欄。

也談國學” 有 4 則迴響

  1. 我心目中國學的定義,包括一切源自中國的學術。不論古今,也包括在內。所以,李宗盛的歌詞,也可算是國學的一部份。不過,當中自然有六低之分。有無人會像研究李白的詩那樣去研究李宗盛的歌詞,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
  2. 這是一個富爭議性的問題。

    據一般理解,國學是以儒家為主體的中華國粹﹝主要是漢武帝罷黜百家,獨尊儒術﹞,所以諸子百家是國學,詩詞歌賦也是國學。但清亡後,禮樂崩壞,加上新文化運動帶來的全盤西化,以及共產禍國,文化傳承出現一個前所未有的大斷層。

    我之所以認為流行曲不配成為國學,就是這個原因。難道我們可以從李宗盛的歌詞,看出甚麼中國文化的原素?又難道周杰倫的rap,也是國學?

    講開又講,我翻看過一本關於港產流行曲歌詞研究的書,記得其中一首「研究對象」是鄭秀文的《叮噹》﹝叮噹,叮噹,震破腦袋,叮噹,叮噹,門開不開﹞。那篇所謂研究,我只有四字形容:穿鑿附會!

  3. ray

    薯:
    流行曲也可以有中國文化的原素, 只不過很少流行曲可以做到, 如鬼才王霑之<>一曲,
    七十年代鄧麗君, 八十年代陳慧嫻唱的流行曲也帶有婉約派宋詞的韻味

  4. ray:

    我同意,有些流行曲的確有內涵,部份更有中國文化的原素,像林子祥的《每一個晚上》,就是我的最愛,我也樂意用「經典」二字,形容這些流行曲。

    問題是,有中國文化原素的流行曲,不代表就可以成為國學,同樣道理,將古典原素加入輕音樂,也不會使其變成古典音樂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