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uce Head阿爺六十大壽,全國上下,一片歡騰。香港跟大陸接軌,這個時候,自然要「識做」。

公民教育委員會表示,全新愛國宣傳片《輝煌里程》將於明日起播放,共六集,包括「山嶺篇」、「道路篇」、「汗水篇」、「石獅子」、「船與海」及「希望」,突顯國家的發展及成就,全長六分鐘,製作費一百萬。

好明顯,《輝煌里程》是新瓶舊酒,手法雖不同,目標卻一致,都是隱惡揚善,報喜不報憂。問題是,「建國」六十年,走過多少崎嶇,遇過多少困難,甚麼「偉大成就」,都是近年的事,而且代價不菲,一味歌功頌德,豈非誤人子弟?

愛一個人,尚且要接納其缺點,何況愛國?像特首以「六四事隔多年,期間國家發展迅速,成就驕人,香港亦有得益」來迴避平反問題,是典型的「鴕鳥政策」。

史學泰斗錢穆曾言:「人類常情,必先認識,乃生情感。今國人方蔑棄其本國已往之歷史,以為無足重視;既已對其民族已往文化,懵無所知,而猶空呼愛國。此其為愛,僅當於一種商業之愛,如農民愛其牛。」

看清楚沒有?愛國不能盲目,更不能勢利。只因國家強大,於己有益,兼能滿足內心虛榮,如此「愛國」,是商業之愛。一如農民耕田,無牛不成,這不是愛,是利用。當牛老邁,再無價值,農民就會把牠殺掉,賣到市場去。

原文刊於AM730 09年9月29日號P.6「新國富論」欄。


留言

「商業之愛」 有 4 則迴響

  1. 曾經看過一篇報導,說有心理學研究指出,隨便就能用母語說「愛」的人都信唔過。所以,那些輕言「愛x」的人,我都唔會輕信。

  2. 我愛錢,錢不愛我,好傷心。

  3. tziagane:

    記得之前看過一個政府廣告,鼓勵市民向家人說「我愛你」,整個廣告,就是不斷的我愛你、我愛你、我愛你、我愛你、我愛你、我愛你、我愛你、我愛你……

    牛:

    你記得上述的廣告嗎?我找不到,能否幫我找出來,這個廣告太經典,要表起它。

  4. 仲要表起佢?

    唔好喇o卦,諗起都反胃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