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政六十年


Bruce Head昨日是中共「建國」六十周年,小弟不才,有個問題一直想不通,特意請教讀者:中國明明有五千年歷史,貴為四大文明古國,何解「建國」至今,只有六十年?

環顧世界,國慶有兩種,一種是真正的建國,例如以色列亡國二千年,至一九四八年復國,以此為國慶,至今凡六十一年。問題是,中國在「解放」前,是否處於亡國狀態?國民黨是美帝?蔣介石是外星人?

另一種國慶,是紀念國家大事,例如法國國慶,旨在紀念一七八九年的大革命。反觀中國,有甚麼事最值得紀念?我想到有二:秦滅六國和辛亥革命。前者確立大一統,影響深遠,後者推翻滿清,結束千年帝制,相比赤化,是否更有意義?

說穿了,所謂「建國」,只是「建政」,一如日本大選,政黨輪替,惟一分別,是日本用選票,我們用武力,槍杆子裡出政權,就是這麼簡單。

以政黨輪替作為國慶,非常荒謬,試想,如果台灣在雙十節「反攻」大陸,把中共趕走,一年後,國慶應該點計?是一年,還是九十九年﹝由辛亥革命計起﹞?相反,如果中共「解放」台灣,實現統一,又如何說服寶島同胞,齊賀十一國慶?

一個中國,兩岸分治;一個國慶,各自表述。這是中國特有的「國情」,我不明白,你呢?

原文刊於AM730 09年10月2日號P.4「新國富論」欄。

建政六十年” 有 10 則迴響

  1. 題外話,今朝咁啱開收音機唔知咩台,個女主持(大意)話4萬幾份報紙頭條都係講國慶,係蘋果lor,類似係咁開心o既日子都可以搵倒d負面o野嚟寫。

    其實我真係唔明,有咩咁開心?到底「建國」開心d,定唔「建國」開心d?有讀過吓歷史o既都心知肚明啦。

    如果求其9唔搭8見到一堆人响度粉飾太平,用一個個睇唔倒樣o既人响度扮LCD,wewa鬼叫一輪當萬聖節咁慶咗呢晚,之後仍然繼續一黨專政,何開心之有?

    到中國普遍人都「被容許」自覺、獨立思考、條條生命都「被看待」為一條生命、除經濟增長外再享有民主時,再慶不遲呀。到時日日都咁開心啦。

    ps 呢d 時候d passive voice真係好鬼好用,唔駛吓吓提d「偉大領袖」o既名,唔好話我歐化呀吓。

  2. 樓上那位《我通我識》節目主持,我在好幾個網站也看到你用這樣方法留言。你要宣傳網站,也不用做得那麼出面吧。

    今年十一,應該是國共內戰共黨勝利六十年吧。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個體,在六十年前的確是不存在的,所以說是「建國」也無不可。與其和日本政權交替相比,我覺得這較像朝代交替。共黨上台,好比清兵入關?

  3. 轉貼網上笑話一則以贈興:

    老師讓同學回家後寫一篇有關「國家」、「黨」、「社會」和「人民」的作文。小明不理解這些詞的含義,就去問爸爸。

    爸爸告訴他:「國家是最大的,就像你奶奶。黨是最有權利的,是一家之主,就像我。社會就是為黨和國家幹活,還得聽黨的,就像你媽媽。人民就是最小的,說什麼也沒人聽,就像你。」

    晚飯後,小明想寫作文,可是還不是很明白這些事,就去想問奶奶,可是奶奶已經睡了。

    小明去找爸媽,爸爸和媽媽正忙著「床上運動」,爸爸一看他來,兩個耳刮子就給打出來了。小明沒有辦法,只好抹抹眼淚,回房間自己寫作文了。

    第二天,爸爸接到老師的電話:你是小明的父親吧!」
    「是啊,什麼事?」
    「關於小明的作文!」
    「是寫的不好嗎?」
    「不,是寫的太好了,我懷疑不是他自己寫的!」
    「他寫了什麼?」

    小明的作文寫:
    「國家已沉睡, 黨在操社會,社會在呻吟,人民在流淚 。」

  4. tzignae:

    說得對,應該是國共內戰勝利六十周年,這是最客觀的描述,至於國慶六十周年,或建國六十周,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,又或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等等,全部講法,都有問題。

    無理由每次政權更替,都「成立」一個國家,除非自認:朕即國家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