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謝支持


凡事有始有終,今日是《新國富論》最後一篇,寫了一年半,共二百二十八篇,易易發,好意頭。

適逢冬天將至,正好「冬眠」,我將休息數月,多看點書,充實自己,待機會再來時,可以立刻上馬。

這段期間,我還會寫作,以文會友,兼保持狀態,暫定每星期兩篇,時評雜記各一,字數不限,或長或短,視乎題材而定。

若閣下認為拙文尚有可讀之處,歡迎繼續瀏覽本網,多謝支持。

最後,衷心感謝am730之賞識,給予機會,在此紛亂時勢,幸得該報堅守原則,不譁眾,不取寵,猶如一股清流,滋潤讀者心靈。謹祝該報業務蒸蒸日上。

多謝支持” 有 14 則迴響

  1. 限時限字數的專欄,是個練筆的好方法。但脫下了「專欄」的枷鎖,有更大的空間寫不同類型的題材,長遠計也是好事。

    你的網誌,當然會繼續支持。但也想問問,這幾個月,打算看什麼書(或者什麼類型的書)?

  2. tzigane:

    太多了,首要工作是清書。以前因為正職加兼職,忙到不得了,買了的書,也無時間看,一年只看得數本,實在浪費。現在定下目標,每年最少看二十本書,題材主要是歷史、音樂、經濟、心理、軍事等幾個範疇。

    我喜歡寫時評,但不是最愛,最想寫樂評,我自問有能力用最淺白的文字,為公眾介紹古典音樂,這是我的天職,遠超高舉自由市場,重看以前寫過的幾篇樂評,表達無問題,內容還欠一點,而且曲目過窄,以專業樂評人的標準,是不合格了,所以現在要多看點音樂書,好好充實自己。

    剛看完的:

    1. 錄音時代的演奏藝術
    2. 舊日本帝國海軍的發展史
    3. 日治時期香港人的集體回憶
    4. 1897年的中國

    正在看的:

    1. 誰殺了古典音樂
    2. 叮噹大長篇全集

    將會看的﹝短期內﹞:

    1. 日本的起起落落
    2. 失落的一代
    3. 菊花與錨
    4. 中文解毒
    5. 執正中文

  3. 以你的文筆,寫樂評絕無問題。要在短期內擴闊曲目也不難。但我認為在香港寫古典樂評的最大難題,是怎樣找一個能夠令普羅大眾產生共鳴的角度。

    就例如,蔡瀾寫的散文、飲食節目,不時也會提到絕大部分人都無緣吃到的食材和菜肴。但節目的受歡迎程度,絕不會因為內容太過「出世」而受影響。這是因為,食好野早已是主流文化的一部分,而普羅大眾也嚮往他節目中的飲食品味。但是,聽港台日流行曲的普羅大眾,就絕少會視古典樂為音樂中的野生大西洋藍鰭大拖羅、法國鵝肝、八二年的拉弗。與他們熟悉的音樂相比,古典音樂完全是兩碼子的事。

    所以,在香港有為數不少的小眾對古典樂有興趣之前,我認為傳統的古典樂評是沒有市場的。不過,如果你能把古典樂代入普羅大眾受落的題材,從中令讀者對古典樂產生興趣的話,你就有機會建立一個可成「獨市生意」的地盤。就例如,寫阿甘的時候扯上don giovanni來作對比,談中國異見文化人提及shostakovich和蘇共的關系,甚至拿巴哈、莫札特與帕格尼尼的創作歷程來探討版權與藝術的經濟模式等等。

    甚至乎,可以參考一下陶傑。剛才看了一篇他的舊文,裡面有一段便教讀者怎樣通過解構馬勒來很有文化的泡妞。這種實用的內容,在香港地永遠有市場 🙂

    對了,叮噹大長篇全集??是在舊書店找回一套的嗎?

    問你這個問題,本來是想介紹你看幾本書,和建議你找niall ferguson和malcolm gladwell的作品來看看的。但看來你要清的貨也不少呢。

  4. 貓貓,

    果個亞伯,咪十零歲時得罪方丈個lor…… (如果唔明,無謂深究。XD)

    tzigane,

    只要你唔怕睇簡體,好多漫畫都唔難搵。btw,你好有心,但又要藍海,真係要薯先知點搞。

    hevangel,

    網上電台,播古典會唔會侵權呢?而且我肯定佢唔會做。^^

  5. tzigane:

    首先多謝如此有誠意的留言,討論貴精不貴多,像你的留言,足以一抵百。

    言歸正傳。你我所見略同,香港地,平舖直述介紹古典音樂,根本無市場,資深樂迷無需要看,不是樂迷無興趣看,兩頭不討好,只能吸引兩者之間,即普通樂迷,但此類文章,多不勝數,競爭大,難生存﹝我想起音樂會場刊,內容不深不淺,行家懶得看,初哥看不明﹞。

    況且,普通樂迷雖然普通,但總算入了門,就算不用我介紹,也會主動找書看。最大問題,是如何吸引門外漢﹝尤指雖無興趣,亦不反感的人﹞的注目,繼而吸引他們找相關曲目聽。

    你的建議,絕對可行,事實上,我有篇舊文,叫《窮則變》,討論粵劇出路,以歌劇為例,後者隨時代演變,在十九世紀變出Operetta,在二十世紀變出Musical,由簡化內容,到美化旋律,甚至不惜放棄傳統的美聲唱法,務求更像流行曲,中外比較,讀者的印像會更深刻。但如果單講歌劇演變,就無意思了。

    寫歷史,要借古諷今,寫音樂,一樣要結合現實,否則讀者就會覺得抽離,無興趣,懶得看。可惜,我未有陶傑之能,可以信手拈來,自成文章,所以才要多看點書,好好充實自己。

    另,我看的大陸版,好鬼平,全套也是百多元而已。

  6. rthk4已近黃昏,不埋堆也罷。hev所說的,應該是你自己錄製podcast放上網。從我在itunes所見,言之有物、內容充實的中文podcast不多,廣東話podcast更是少之又少。另外,podcast的其中一個難處,是選擇用「一言堂」的模式,還是找co-host或者不斷的找嘉賓。你和淘已經tag team寫網誌,要做podcast應該絕無問題。向這個方向走,也算是一種藍海戰略。

    要寫幾篇結合現實的音樂文章不難,難處是要找到能成一個專欄的角度。多看書、儲儲彈藥,會有助你找靈感。其實說到寫專欄,我覺得紐約時報和紐約客的專欄作家是最佳的參考對像。這兩大報刊的高人,都是化繁為簡、深入淺出的高手。

    陶傑的文章雖然偶有佳作,但引用的資料漏洞百出,簡直是吹水唔抹嘴。和他相比,你的風格應該是務實、講求傳真的才子吧 🙂

  7. 關於網台,我曾經應朋友之邀,做過一集嘉賓,發覺自己表現未如理想,我估原因有二,一是無經驗,一是無天賦,後者為甚。

    雖然有朋友說我死剩把口,但要看狀態、話題,還有對手,如果討論由我主導,我可以滔滔不絕,妙趣橫生,保證聽眾拍爛手掌,但如果有人比我強,一開始就搶了主導權,我就變得沉默,彷彿是另一個人,這是我多年自我觀察的結果,好奇怪。

    再者,我無急才,做甚麼都要事前準備,如寫文,即使有題材,有大綱,也要磨幾日,偶有靈光一閃,一揮而就,卻是少數。我不是莫扎特,據聞可以憑空作曲,作好後再寫在五線譜上,不用修改,直接寄到出版社,我像貝多芬,死改爛改,惟一不同,貝多芬改完後是曠世之作,萬世流芳,我改完後,只能搏君一笑。

    換言之,我的專長是寫文,不太適合做電台,前者可以死改爛改,後者要執生。

    至於才子,應該跟「務實」與「傳真」無緣吧。正所謂「文人多大話」,才子尤甚,故陶傑是才子,我不是,以前不是,現在不是,將來也不可能是。^^

  8. 很久沒看am730,原來你已擱筆。這對你來說應該是好的,畢竟只輸出思想,沒有吸收,總有乾塘的一天。趁這段時間多看書,是重新出發的好開始。

    另外,你可以多練習跑步,剛在google map上看,從大圍火車站跑到大尾督水壩附近,接近21公里,一來一回,就是一個全馬。有機會,你也挑戰一下吧 🙂

  9. 駒:

    你說得對,我現在花很多時間看書,買書還多過買CD,希望短期內update自己。

    至於馬拉松,今年截止了,我沒報名,因為覺得自己未準備好,我不想勉強參賽,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,起碼要順利跑畢全程,是均速,不是龜速,最好在三個半鐘內完成,超過四個鐘的話,我會覺得好醜怪,若自覺未達這個水平,我寧願不參賽,獻醜不如藏拙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