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後之我見


寫在前頭:遊戲文章一則,並無任何影射成份,請勿對號入座。

80後其實不是什麼新產物了,何故近來曝光率激增,令某些上了岸的5、60歲(或以上)緊張不已,還說政府要委託學者(不知有多少撥款)研究這類人。

身處同一個世代,多少也可看或感受到回歸後香港的經濟、政治和環境變化,我與他們不同的也許只有年齡。

稍有智慧的生物本能是飽暖思淫慾,和各已發展城市類似,香港社會大概能保障幼小得到溫飽。更多多餘的思考時間,人類才得以進步。但,太多時間伴著無聊,單靠思考不能全殺悶。於是我們找各類遊戲,隐閉做宅男也好,濫藥、濫交也好,一直都是少數更極端的遊戲,並非什麼新意了,所不同的是以往未有互聯網,同好未能有效聯繫。現在不同了,今朝上facebook吹雞,傍晚可能已約到人(連自殺都可以找人陪死)。同輩壓力充份發揮,本來還是無知的村童,上網見到個個索k(又未見識過有d人吹嘅水可以灌溉10畂雨林),只有政府說不可一不可再,其他人都冇事,怎會不好奇一試。知識太多,智慧太少,此一例。

香港人多資源少,自然要競爭,有點又不是太多錢的父母要先爭取在養和生產,然後搬到名校網入讀,入不入大學已毋須考慮,補送哪間海外學府升學才是問題。但若要回流,仍是博士生去打份舊時中五工。而教育從不發展全人,只求考好個試,窮而又不懂考試的唯有做數失,不單自覺冇x用,更被社會各階層認定如此,向上爬的渠道,往哪裡找?年紀大的常說以前自己點點點打個江山返來,現在後生的怎樣不長進,怎樣身在福中不知福。但問題是環境變了,已發展城市是用不著那麼多人的,政府鼓勵生育主要是要保障未來稅收以支付越見離譜的開支,而非要更多新人享受「經濟成果」。

青年人都有反判期,父母、老師的教導,算、豪俾你,反正年幼無知,少不更事,但現在還加上政府(背後自然是共產黨)。又不是破四舊年代,我想香港沒有紅衛兵吧,共產黨非親非故,憑什麼?共產黨早前是如何成功的,一窮二白加上令民智低下,但香港現非如此。少數年青人既沒有歷史包伏(都唔知咩係歷史),亦沒有社會地位,既然人人都出來爭取自己權益,why not?衝擊社會?與我何干?都看慣youtube了,隨便找個青年來問問,現在到底誰認為低調是美德了,被捕見報事小,不能出位事大嘛。共產黨妄想只開放市場不開放言論,繼續無理極權統治,必不得民心。

所以我想,大部份站出來表達意見的人,不止80後、90後,都是基於逼到埋身的言論禁制(近來示威遊行人士常被警方以種種借口阻撓)、剝削人權(劉曉波事件、公安過境拉人)、河蟹(國內例子多不勝數)、強搶土地(起碼有菜園村)、強逼負債(高鐵),有點學識有點理想的人,會認為每個公民的權利都是平等的,但現在偏偏有些人就是更「平等」。你問我這70後會否擔心六四事件重演,本來不會,但香港政府聽命中央,對港人像對藏人一樣,又有何不可,我深信共產黨「平亂」絕不手軟。況且本港都大陸化,減少無權無勢的所謂「港人」阻礙,似乎當局有得沒有失。

對,即使有民主,經濟亦不會忽然好轉,不懂遊戲規則的人不會忽然有工開,但最少會減少一種壓力。做個沒糖吃的窮小孩,較做個每天被爸爸打兼沒糖吃的窮小孩快樂多了。我不懂解決出路問題,將洗頭剪髮做餅都變成專業不見得有幫助。或者,學陶傑話齋,本來就生錯年代,經歷一下戰爭、大災難、找到共同敵人之類會有幫助。

80後之我見” 有 6 則迴響

  1. 我對80 後的事件了解不深,也沒什麼特別見解!
    好像有點"順了哥情失嫂意"。原居民公民權,失業港民求業也好,很難很難平衡!

    價錢方面,若能拿出一萬元,讓香港發展繼續繁榮,讓失業工人重拾工作,我是可以接受。當然,鐡路之事,一客車數百條人名,我也接受造價貴、質素高。(不然像360被吹了幾吹就挎下~痴x 線!)
    但另一條件是,基層工人是能直接受益者。(其實這真是很難!)能夠得到合理工資(又是另一討論十年的問題)

    還是淘說得好,香港什麼也吹得勁,360吹得勁,facebook又吹得勁,吹得陪死人也出來,好!還是俗語精闢,”飯來張口,錢來張手!” ,乜乜邊青,物物癮閉青,浪廢社會資源。社會人仕也吹得多麼漂亮,多點關懷,多點接納,多點機會!

    來吧,巿民!讓這班吹青(吹著風等吃的青年)選擇,是把自已命運吹起來,還是吹熄,問責一點呢!我只見慣他們的父母早就被吹帳!

  2. 從用家角度看,我百分百支持建高鐵。不過,我認為近日的示威、抗議,有可能像七十年代保釣運動那樣,成為塑造這一代港人甚至香港未來的關鍵一刻。如果這股力量可以維持下去的話,對香港的長遠利益遠超於現在提出的高鐵方案。

    這班小朋友最精彩之處,就是以香港從不流行的人文角度來挑戰比他們強的勢力。以出路、就業機會來命題,便會走進了既得利益者的圈套。因為,要鬥專家評估、財務計劃,八十後根本就無勝算,也不能引起普羅大眾的共鳴。我不是知道背後是否有高人教路,但在高鐵一役中,八十後一群的訊息和傳遞訊息的手法實是神來之筆。

    八十後,其實已經不算很年輕。現在站起來,不早,也不遲。

  3. 現在的八十後好像急了一點吧!
    既未修身,齊家,何來平天下?
    修身只見八十女士積極修身(廋身)
    我港大部份年青一輩,不見得齊家,只見羞家 or 收家(收埋自己在家的隱青)
    成家立屋?對吧! 離婚率不錯啊
    還平天下?

    (小弟不是反對公民抗命,只是先三省吾身有何不足更好~)

  4. tzigane

    從用家角度,我o地梗係贊成錦上路。基本上我都唔知有幾多人真係近九西。;p

    「如果這股力量可以維持下去的話,對香港的長遠利益遠超於現在提出的高鐵方案。」對,香港會否被河蟹掉,或淪為另一個大陸城市都靠這股力量。

    華同學

    我估,可能又係資訊太發達,以往你父母最多同你講,你睇隔離小強,又考一百分喇。但而家d年青人,可能一比較就係「你睇周秀娜,又賺一筆喇。」或者「邊個邊個上咗youtube呀。」而且資本社會無法避免o既貧富懸殊,好容易激發唔知足者「點解我老豆唔係李嘉誠?」,『點解人o地咁「成功」自己咁冇用』呢d諗法,令人更急進。

  5. 華同學:
    「我對80 後的事件了解不深……」
    根本沒甚麼「80後事件」。如果真要討論80後,那該是從六四二十周年前後一段時間,有些八九年出生的人聚在一起(探討六四等),與近期事件無甚關係。反高鐵、元旦衝擊德輔道西鐵欄(「衝擊中聯辦」極其誤導)等是一群年輕人,政府想逃避真正的問題,一般傳媒又不敢追溯至六四,便假借(呂大樂的)「世代論」作出了「八十後」的提法,其實跟本來用開的「第四代(香港人)」意涵並不一致。

    「……這班吹青……」
    這個你不會是指八十後吧?

    「既未修身,齊家,何來平天下?」
    為何要跟修身齊家(治國)平天下這個次序?理據何在?

    tzigane:
    何需高人教路?「八十後」就是一整代人,自有高人在。不過,我認為開始他們的宣傳重點放錯了,菜園村並不太能引起共鳴(起碼比不上大角咀),到後來才漸漸改善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