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上身


海地七級大地震,死傷十數萬,天下同聲一哭,刻薄如我,也捐了兩百大洋,但有人比我更刻薄,竟然幸災樂禍,指災民抵死,引起公憤。那人是誰?美國福音派牧師,羅伯遜(Pat Robertson)是也。他認為,海地原受法國統治,不知甚麼時候,他們跟撒旦立約,若能驅逐法賊,則以你為王,撒旦應承,不料法賊走了,災難卻接踵而來。

有何根據?你看,鄰國多美尼加經濟繁榮,社會安定,相比海地一貧如洗,不是最好的證明嗎?牧師大發「好心」,呼籲他們回轉,信靠上帝,早日消災解難。

牧師語出驚人,早有前科,例如「九一一」事件,全球聲討恐佈份子,牧師反指同胞道德淪喪,觸怒上帝,自作孽,不可活;零五年,新奧爾良風災,牧師說,這是上帝對墮胎的懲罰;就連美國的盟友、上帝的選民猶太人,牧師一樣不放過。零六年,前總理沙龍中風,只因「和巴勒斯坦人和解」,問你死未!

牧師以為自己是誰?上帝?耶穌?還是洪秀全之弟?他怎麼知道災難等於天讉?做得牧師,應該熟讀《聖經》,十戒第七條寫得好清楚:「不可妄稱主的名,因為妄稱主的名,主必不以他為無罪。」申命記十八章二十節說:「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,那先知就必治死。」

換言之,假傳聖旨,是死罪(棠哥要小心了),假借主名,一樣是死罪。現在牧師假借主名,說刻薄之話,有辱教會,根據《舊約》,死十次都不夠,牧師呀牧師,這個責任,你擔當得起嗎?

不是老屈,若然牧師真獲上帝授權,昭告天下,又豈會連人鬼立約的時間也搞不清楚──「在拿破崙三世或誰的年代」。打個比喻,警察控告某人謀殺,但沒有提供犯案時間,你估法官會點判?

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身子賜給我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想當年,上帝叫約拿到罪惡之城尼尼微,發表屠城宣言,結果上至君主,下至百姓,莫不認罪悔改。上帝不忍,於是收回成命。約拿自覺被玩,大罵上帝,甚至求死。上帝說:「這蓖麻非你所種,朝生暮死,你尚且愛惜,何況城裡嬰孩有十二萬,還有各類牲畜,都是無辜,我怎能下此毒手?」

雖然《舊約》不乏血腥事蹟,但我相信,神愛世人,不欲眾生沉淪。有些事情,說不清,解不通,存而不論好了,何必死撐?宗教本是導人向善,像那個牧師,妖言惑眾,好明顯是鬼上身,為免誤人子弟,毒害蒼生,快找人幫他驅鬼!

鬼上身” 有 22 則迴響

  1. 基本上,一本聖經……你有你信,我有我解,我斷估解唔通就存而不論的話,其他就只睇解果個人本質係好定壞lor。所以以前有錯覺信神多數係好人,而家就會無視佢o既宗教或信仰算,睇佢做o既o野就係喇。只係奇怪點解佢仲可以做牧師?邪教牧師?

  2. 美國有宗教自由﹐基督教又不是註冊商標人皆可用﹐只要有信眾你也可以開宗立派﹐開間教堂做個牧師過癮。

    美國人出名白痴﹐過半數信人類只有六千年歷史﹐還有很多人相信世界未日﹐有什麼市場需求就有供應﹐有白痴信徒自然有白痴牧師。

    我諗住第日都搞宗教做個教主都好。宗教個名都諗好﹐叫做House of Holy Horace﹐簡稱HoHoHo﹐供奉聖誕老人。

  3. 是的,有這樣的demand,就有這樣的supply,我認為,反智牧師充斥教會,歸根究柢,在於教內缺乏挑戰權威的風氣,牧師說甚麼,教徒就聽甚麼、信甚麼,如此一來,牧師那有動機講好一堂道?

    上星期主日,某傳道人應邀到敝堂講道,題目是老掉牙的登山寶訓,也算了,題目老土,也可以講得精采,但那個傳道人,講道毫無誠意,內容千篇一律,令人悶出隻鳥來,最經典有一句:「傳福音,就是要人信耶穌……」天呀,傳福音,不是要人信耶穌,難道是要人信如來佛祖、觀世音菩薩乎?

    當然,要教徒當眾直斥其非,絕不可行,私底下進言,也不是人人有此膽量,但做得牧師,對自己應有要求,就算教徒習慣照單全收,牧師也要自律,每日三省吾身,講好每堂道。

    比方說,我以前寫專欄,投稿前,都會幻想自己是左仔憤青,雞蛋裡挑骨頭,看看有無邏輯漏洞?有無用詞不當?資料是否準確?內容是否有趣……等等,思前想後,反覆推敲,自信無問題後,才正式投稿,即使出街後,讀者反應不佳,起碼我已經盡了力,問心無愧。

    同樣道理,牧師講道前,都應該幻想在坐諸位,不是非教徒,就是反教者,入來聽道,只為挑戰自己,有了這個心理準備,自會慎言,講道質素必會大大改善。

  4. 經常認為有這種思想的信徒,會令教派蒙羞。如果那個還是有影響力的信徒,就更是為教派趕客。我覺得就算相信天譴,也該看清業報是報在甚麼人身上,很多時候的天災人禍,受罪的不是高高在上的暴君,而是平民百姓。如果這也是天譴,上帝也檢討一下自己的命中率,否則怎會誤中副車﹖

  5. 基督教是宗教自由市場下的產品﹐不喜歡牧師的講道而自己又料﹐大可以自己走出來開檔打對台﹐為什麼要教精佢益佢﹖教會分裂時常發生﹐一間教堂變兩間教堂﹐這便是增長了。

    基督教吸引信徒的地方﹐並不是牧師講道﹐反正大部份信教的人﹐也不是因為聽了牧師講道﹐認同他的說話才返教堂。好似外國麥記雖然有沙律賣﹐但那些沙律只是放在餐單上充數﹐你去麥記是去食包食薯條不是去吃沙律。反正沙律不是主打菜式﹐又何需投放大量資源去搞好佢呢﹖

  6. 駒:

    我想起去年四川大地震,某報社論說是天讉,藉此警告中共云云,當時引起好大爭議,我到現在也想不通:中共不恤百姓,天有眼,要示警,方法竟然是向無辜的百姓開刀,殺雞儆猴?

    真係想不通。

  7. hevangel:

    講開自由市場,最好莫過於用腳投票,牧師講得差,教徒無得著,不如轉會,當教徒愈走愈多,奉獻就會愈來愈少,上帝不在乎,但牧師在乎,因為無奉獻,就無糧出,若不改善,就要關門大吉,任君選擇。

    我反對教會主動「搶客」(俗稱「搶羊」),但教徒應該效法良禽,擇木而棲。此舉現時未成風氣,一來教徒比較保守,二來教會從不鼓勵(後者可以理解),但凡事總有第一次,踏出第一步,之後就是海闊天空。當大多數人都這樣做,牧師就有壓力,不能再因循苟且,敷衍塞責了。

    當然,教會有好多功能,有人為了聽道,有人為了聯誼,有人為了求偶(不要怪他們,只因教會規定「信與不信不可同負一軛」……我有保留),各取所需,無所謂。但信得教,無非都係想靈命增長,講道有質素,比一切都重要(天涯何處無芳草,間間教會都有俊男美女,只是多與少),所以話,我舉腳贊成教徒用腳投票,。

  8. 根據我的觀察﹐教會一般女多男少﹐教會靚女好女仔有不少﹐不過男仔通常都好唔掂。

    始終教會女仔附合一般人擇偶的外在條件﹐反觀教會等同男仔一般人眼中失敗青頭仔。

  9. 記號士:

    點為之假信點為之真信,我諗要當事人先知。為咗求偶入去,聽完悟咗咪變真信?真係信有上帝而入教會,聽完牧師講變咗離教……咁又算真信定假信?信有上帝但又唔信聖經算真信?信聖經但又借故搞d女教徒算假信?

    我淨係知……我真唔信聖經,尤其創世記果d。;p

  10. hevangel:

    係,通常型英帥靚正的男人,都不會信教,外面的誘惑太大了。

    教會女多男少,供求失衡,以致單身者眾,加上壁壘政策,不能外求,惟有多參加神學課程,眾裡尋他,證書文憑事小,終身幸福事大。

    可恨教會掌舵大多死守教條,自己上了岸,就大講「風涼話」(言者無心,聽者有意),一味叫人祈禱,等候,再祈禱,我是旁觀者,也看不過眼。

    講開又講。

    信與不信不可同負一軛,這個「軛」,原指農耕工具,不能同負一軛,比喻兩人信仰不同,步伐難以一致。這句話含義廣泛,但後來變得狹窄,專指婚姻,不少教會更以此為據,反對教徒跟外人結婚。

    他們提出的理由,不少是想當然,並無客觀根據。我想,如果有人婚後才信教,但另一半不信,是否要離婚?戀人信與不信,不能同負一軛,那麼,家人信與不信、同事信與不信、朋友信與不信,又能否同負一軛?老實講,不少人是工作狂,見同事多過見老婆,如果信與不信,真的不能同負一軛,team work又從何談起?

  11. 記號士:

    為了求偶而信,當然是假信(事後真信另計),但信了後,為了求偶而轉教會,則問題不大。

    以上純粹個人意見,不代表官方立場。

  12. 你解錯經了。根據“正統“基督教對聖經的解讀方法﹐聖經一定要依字面意義去解﹐例如上帝真係用六日創做地界﹐真係有個叫亞當同夏娃既人。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的正確字面解讀﹐是說信教的人和不信教的人﹐不能一同耕田啊﹗

  13. 薯:
    我就是要私人意見嘛。更加堅定不移的不入教會識女仔^^

    類似的一軛論解讀早幾年看過。

    hevangel:
    你也錯啦,信與不信可以一同耕田的,不同負一軛便可。

  14. 記號士﹕
    入教會識女仔好呀﹐我撐你。我都係響教會識我老婆﹐不過代價就係從此以後每個星期都要返教堂。所以記得揀間張凳舒服好訓的教堂去返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