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記事


上星期日,元宵佳節,由早到晚都有節目,乃新年以來難得之充實,值得一記。

早上跟淘返外家拜年,家母隨行,連同淘弟,一行四人,乘車由北往西。由於有長輩在坐,淘較收歛,不像平日般橫衝直撞。安全抵達酒樓,只見外父打點,不見外母,原來她身體抱恙,在家休養。

飲茶期間,電視直播《城市論壇》,關於財政預算,有政客說,香港貧富懸殊,世界第一,歸根究柢,是「小政府,大市場」之過。所言甚是,市場真的太大了,大到無所不包,就連此等荒謬言論,也有市場,你說可惡不可惡?

其實,甚麼「小政府,大市場」,口號而已,不要當真,一如「積極不干預」,講了幾十年,還是一頭霧水,真係無聊。我認為,政府與市場,不在乎大小,而在乎權責,兩者若能分工清晰,則有利國計民生,反之亦然。

話說回來,飲完茶,立刻上門探望外母,可幸情況尚可,只是有點頭暈,畢竟年紀大,機器壞,也是無可奈何。奉勸各位,後生時,要多做運動,強身健體,否則老來多病,後悔莫及了。

在家無聊,記得淘弟有全套《男兒當入樽》漫畫,「賣飛彿」,隨手拿起一本,是廿二期,講湘北的賽前集訓,櫻木要接受安山教練特訓,無得去。大家有無印象?一眾角色,我最喜歡櫻木,無他,大家臭味相投,在他身上,我看到自己昔日的影子,那段光輝歲月,實在難忘。

我有節目,淘一樣有,她看American Next Top Model,是錄映,之前無看過,所以看得津津有味,我無興趣,繼續專注入樽,尋找失落的回憶,走時拿了數本,回家慢慢看,發思古幽情。

黃昏時份,有記者朋友約我們做訪問,關於淘寶購買經驗,淘是老手,找她就對了(這是第二次,第一次講長跑,主角是我)。趁有時間,執拾一下,免得失禮人。是的,每次有人到訪,都是執屋的大好理由(或唯一理由),面子尤關,不能馬虎。各位老友,有空請到寒舍一聚,否則,寒舍好快會變成亂葬崗。

訪問後,已是六點,薯淘外出食飯,我帶了全套戰衣,在飯後征戰吐露港。適逢渣打馬拉松於早上舉行,一如以往,我想參加,但無報名,晚上跑一轉,聊勝於無。不過,就算我有報名,也會棄權,因為天氣不佳,既濕且熱,根本不適合長跑。

照舊由沙田出發,以太和為終點,全長約十三、四公里,不算長,只是這種天氣,又無補給,應該是極限了。原本打算均速到尾,但起跑後,狀態大勇,乃近月罕見,莫非是餓跑太久之故(入冬後,不是太凍,就是太濕,所以少跑)?當然,也可能是虛火,不知道,為保後勁,不宜倉促加速。

跑過馬場,用了十八分鐘,比平時快一分鐘,沒有異樣,幾好,似乎不是虛火,於是放心加速,科技園後,愈跑愈有,準備極速奔馳,誓破紀錄,就在此時,腦部收到訊號──缺水!怎麼搞?明明開跑前,飲了三大杯水,那麼快就蒸發掉?無辦法,惟有放棄衝刺,以原速(約為極速八成)跑返終點,時間是一小時七分鐘。

以前狀態好,也要一小時十分鐘,今次快了三分鐘,進步不少,當然,這不是偶然,因為最近多健身,特別針對下身肌肉,加強耐力,又微調跑姿,減輕受壓,故即使疏於練習,仍能跑出好成績。我夠膽講,若非濕熱天,我有信心在一小時五分鐘內完成。

好了,跑完步,已是晚上九點半,回家?且慢,還有節目。每年元宵,我都會去附近的圍村趁熱鬧,今年也不例外,時間關係,不換衫了,直接跑去現場,因為按慣例,夜晚會燒爆竹,不是一般爆竹,是萬頭爆竹,要掛起來燒,燒到最後,有大爆炸,非常壯觀。

今年更厲害,燒了十幾餅,其中一餅,長四十多米,聽村民講,有五十萬頭,我在風水池對面,相隔二十米,也感受到爆炸的氣浪,足見威力是何等驚人。由十點開始燒,到十點半燒完,盡興而歸。

元宵記事” 有 8 則迴響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