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出血


我愛長跑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若要好表現,一對Hi-tech跑鞋是必不可少。

遙想十幾年前,余家貧,無錢買跑鞋,只有「白飯魚」一對,無避震,易傷腳,可幸年紀尚輕,加上跑得少,勉強可以應付。其後儲夠錢,買了平生第一對Mizuno,大約四百幾,屬練習鞋,款色不俗,起碼好過Nike,後者醜陋非常,著出街,最考驗你的勇氣。

跑了四、五年,換了另一對,五百幾,較重身,勝在避震好,其時我開始跑吐露港,路程較長,這對鞋買得正好,可以好好保護雙腳。跑了大約三年,又要換,今次選了一對流線型,六百幾,非常好看,但避震稍嫌不足,應該是用料問題。

又是三年,開始突破太和,向粉嶺上水進發,全長廿幾公里,對避震要求更高。我看中一對日本版﹝之前三對都是大陸版﹞,原價千二,特價一千,螢光色,輕身,好看,避震一流,是專業跑鞋,配合成套戰衣,型到不得了。如是者,又跑了三年。

最近我發覺狀態不佳,肌肉及關節過早出現酸痛,相信是鞋跑因磨蝕而影響避震之故,行過幾間鞋舖,要不是無賣Mizuno,就是沒有日本版,上網搜尋,灣仔有間專門店,專賣跑步用品,於是登門造訪,果然有料到,Mizuno排滿整個架,高中低級,有平有貴,任君選擇。

當然,我非日本版不買,老闆得悉我著開的形號,就推薦我買這對﹝見上圖﹞,說是改良版,試穿感覺不俗,只是他媽的貴,盛惠千六個大洋,無辦法,雙腳是自己的,若要長跑長有,這些錢還是省不了。老闆見我出手闊綽,贈我一張VIP,下次買Mizuno,可獲八折優待。

付款後,跟老闆閒談,他知道我每隔三年才換鞋,嚇了一跳。其實,我也知道跑鞋有quota,一般五、六百公里就要換﹝或考慮換﹞,而我那對螢光色,粗略估計跑了過千公里,完全超出負荷,只是價錢太貴,不捨得換而已。

老闆建議,可以多買一對大陸版,於短途練習用,長途練習及比賽則用日本版。好建議,反正有八折,下次吧。

大出血” 有 9 則迴響

  1. 我穿過nike類似款式的跑鞋。樣倒不是問題,但腳形和我不合,令我跑完之後腳痛幾日。試了好幾款,才找到現在輕盈的nike cross trainer。既然知道這款穿得舒服,千六蚊也算是花得物有所值。

  2. tzigane:

    我無著過Nike,因為它太樣衰,太趕客了,可能東西方品味﹝或身型﹞不同。我記得早前去英國,在一間近牛津街的大型運動用品店閒逛,正值大減價,心想看看有無平野執,殊不知行了幾層,都是Nike、Adidas之類的平民貨,外型笨拙﹝不論衫褲鞋﹞,毫無美感,更遑論流線型,送比我都嫌左定,上到最頂一層,有Mizuno賣,但一律無減價,果然,市場是最精明的,永無死錯人。

    另,買跑鞋,的確有學問,不同腳形﹝及身形﹞,跑幾遠,平路或越野,都有專門的跑鞋,買錯了,易傷腳,所以最緊要去一些專門店,老闆最好同是跑友﹝最怕門外漢sales,要你教番轉頭﹞,可以給你專業意見。上文提及那間專門店,就有這種服務了。

  3. 記號士:

    最嘔心是Nike的鞋底,不論球鞋跑鞋行街鞋,都像一塊巨型厚切牛扒,而家連Mizuno的部分產品都開始Nike化,真他媽的好學0吾學。

  4. 今晚試跑五公里,三字作結:幾乎飛。

    初時以為新鞋要時間適應,即使上一對日本版,也不例外,但今次完全沒有適應問題,要不是剛健完身,踏完單車,消耗了一點體力,相信可以飛得更快。

    所以話,資本主義有樣好,一分錢,一分貨,只要識得揀,一定物有所值。

  5. 好似無咗段字:

    你成日跑,又係用三年;我一年跑唔超過廿次,都係用三年。看來你荷包真係要慷慨啲,否則就係對雙腿健康孤寒。

    不過我買的跑鞋,都是300元以下的cheap 貨,耐用度應該及不上你那些戰鞋。

  6. 奇怪,現在才看到你漏了的那段字。

    是的,我太孤寒了,上一對跑鞋,真係跑到鞋底蝕清光,跑到因避震差而腳痛才豪花千多元換鞋。現在年紀大了,要好好保護雙腳,決定了買兩對日本版輪換,又要大出血了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