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遠的醉人音樂


從八月號的《美樂集》得悉,香港電台第四台的長壽節目《醉人音樂》主持陳浩才先生,於上月二十七日蒙主寵召,享年七十五歲。

我不認識陳先生,但早在十幾年前,已開始聽他的節目。那時我讀夜校,不知聽誰說,會考英文科卷三(聆聽)的播音員,多是港台第四台的新聞主播,平時多聽,有助考取佳績,於是每日walkman隨身,收聽六點鐘新聞,不求佳績,只求合格。

由於小弟英文差,要集中精神才勉強聽得明,短短半小時,不知死了多少細胞,幸好《醉人音樂》緊隨其後,有助鬆弛神經。開始前,先來一首蕭邦的升c小調夜曲,是Nathan Milstein改篇的小提琴版,猶如一道精美的前菜,淡淡幽怨,化作淒美旋律,教人不能自已,現實的煩悶,瞬間拋諸腦後,走進音樂世界,與大師神交遨遊。

陳先生聲線溫柔,帶點磁性,由巴哈到莫扎特,由貝多芬到柴可夫斯基,一首首古典金曲,由他娓娓道來,別有一番趣味。此外,由陳先生創辦的《音響技術》,也是我的精神食糧,每月必到圖書館借閱,藉此了解樂壇動向,以及最新的唱片介紹,獲益良多。

夜校三年,是我的理想年代,不止學業大躍進,對音樂的熱情,也是前所未有;先受黃牧先生啟發,由欣賞轉到鑑賞(第一個認識的演奏家,是卡拉揚),再得陳先生指導,不再局限於傳統大曲,嘗試學聽新曲(包括古典以外的其他音樂),甚至向冷門挑戰,視野大為擴闊。

多年來,陳先生默默耕耘,致力推廣古典音樂,成就有目共睹,除前述的《醉人音樂》和《音響技術》外,陳先生最為人所樂道的,是在中環萬宜大廈舉行的「紅寶石HI-FI音樂欣賞會」,供愛樂者交流賞樂心得,欣賞會由一九五八年起,逢周末晚上舉行,至一九七八年終,歷時二十年,帶領無數人走進古典音樂的殿堂,可惜我生不逢時,未能恭逢其盛,引以為憾。

記得今年年初,陳先生於《音響技術》撰文,題為《美樂同樂半世紀》,回憶「紅寶石HI-FI音樂欣賞會」的前前後後,其中引述港大馬禮遜堂舍監羅渣斯牧師的一段話,最能反映當年盛況:「餐廳坐滿了人,其中大部份是中國青年,他們祇有十多歲,卻如此有心,令我大為感動,原來香港有很多人是渴望欣賞美樂,即使付不起高價的音樂會入場券或昂貴的音響設備,但只要有機會聽音樂,他們是不會放過的。」(稍經刪減,詳見二月號)

陳先生今日息勞歸主,確是樂界損失,小弟不才,不敢奢談繼承陳先生的遺志,只想略盡綿力,讓身邊朋友多接觸古典音樂,其中若有一二因此愛上,則於願足矣。

最後,謹以一段《聖經》金句,以表我對陳先生的敬意: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;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;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;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。」(提摩太後書四章七至八節)

永遠的醉人音樂” 有 3 則迴響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