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百年前的錄音


昨日到尖沙咀一間高級唱片店(專賣古典爵士的古董唱片)逛逛,偶然發現Richter的貝多芬appassionata sonata。早年Philips的世紀鋼琴家系列中,有Richter彈此曲,如狂風掃落葉,非常精采,但我無買(原因忘記了,可能之前我有太多碟想買,而銀彈有限,要排隊)。近年銀彈多了,想買,卻買不到,因Philips執了,真係抵死。所以昨日見到,就有點心思思,但一來售價略貴,單碟叫價百五,二來CD無顯示錄音年份,要知道,古董唱片一如紅酒,好講究年份,名家在不同時期有不同風格,即使同一錄音,但不同label,音效也有很大差別,不能亂買。

由於我忘記了Philips版的錄音年份,猶疑間,就把CD放下,遲些再算。就在此時,有位女店員走近,問我有甚麼需要幫手,我就把CD再拿出來,問她錄音年份,她把CD翻來覆去,看了一陣,然後開心大發現,指住封底唯一的年份───1770-1827……考考你,那是甚麼?無錯,那是樂聖的生卒年!天呀,就算她不知道Beethoven等於貝多芬,都無理由認為早在十八世紀已經發明了錄音吧?

堂堂一間高級唱片店,賣的都是精品,顧客都是行家,店主怎會請一個如此無知的sales呢?我不奢求她跟我討論版本,誰的演奏怎樣怎樣,但最低限度,也不要犯如此低級錯誤吧!或許,今時今日,懂音樂的sales,比懂音樂的顧客還要少,唯有將就一下吧。

順帶一提,今日上網search,原來是1959年的現場錄音,不是Philips版,暫且作罷。

二百年前的錄音” 有 2 則迴響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