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音樂鬆弛法談起(上)


最近參加一個音樂鬆弛法的講座,講者在大學教書,專家也;聽眾數十,據我觀察,以初哥為主,他們或出於好奇,或想relax一下,甚或為free lunch而來(例如我),無所謂,只要肯來,總會有得益(包括填飽肚子),其中若有小貓三四,從此愛上美樂(尤指古典音樂),那是bonus了。

點先有bonus呢?要看講者的功力。做得講者,一定是專家,阿豬阿狗無份。但專家通常有盲點,自以為是,不懂設身處地,站在別人的立場看,以為好淺,其實好深;以為好有趣,其實悶到發瘟,諸如此類。這位講者也不例外,選曲非常求其,完全不理初哥的感受。我非初哥,也聽得呵欠連連,其他人可想而知。

一開始,講者花了十幾分鐘講理論,附以圖表說明,都是人盡皆知的道理,比方說,想鬆弛神經,最好聽慢歌(不代表快歌就是不好,快有好多種,輕快的音樂,一樣有鬆弛效果),是常識,而講者把這個常識量化了──不要快過你的心跳!輪到播碟,是戲肉,講多無謂,聽歌最實際。第一首,是澳洲土著的現代版山歌,旋律平淡,聽一百次都不會入腦。講者解釋,不懂歌詞,反而有助鬆弛神經,我同意,但為何不選一首動聽的呢?就算玩另類,都有好多選擇,例如中世紀的葛利果聖歌(Gregorian Chant),那份肅穆的宗教氣氛,彷彿不食人間煙火,是有點悶,但總好過聽山歌。

第二首是由古鍵琴(Harpsichord)模仿夜鶯的歌聲,比第一首好,但談不上吸引。其實,跟動物有關的音樂,無一百都有幾十,最出名是聖桑的《天鵝》,由大提琴奏出柔和的主調,配以豎琴的和弦伴奏,模仿天鵝的優雅身姿。旋律優美,意境一流,何必捨易取難?

第三首是Debussy的L’Isle Joyeuse,靈感來自Antoine Watteau 的畫作Embarkation for Cythera(圖見Youtube)。Debussy是印象派名家,作品矇矇矓矓的,不容易聽,像此曲,我就聽到一頭霧水。真要揀的話,我建議Clair de lune(月光曲),曲如其名,跟貝多芬的同名作有得fight。再一次,講者捨易取難,何解?

第四首是Tango,不知名的,好聽,但無特色。講起Tango,有新舊之分,舊派以Carlos Gardel為代表,新派則由Piazzolla領軍。我呢,總覺得新不如舊,所以在我眼中,Gardel永遠是獨一無二的探戈之王。他的作品,都是經典,其中Por Una Cabeza,曾用作多套電影的插曲,包括《女人香》、《舒特拉的名單》等,更是經典中的經典。若嫌後段太激昂,可選他的另一首名作Sus Ojos Se Cerraron,由Richard Clayderman彈奏,不正宗,但夠哀怨,對初哥而言,應比原唱更動人。

第五首是某電影的配樂,我無聽過,講者亦無介紹,同樣地,好聽,但無特色。我會揀Lakatos演繹的《教父》主題曲,技藝俱佳,無出其右。另外,《舒特拉的名單》的ThemeRemembrances,都是佳作,在夜闌人靜時聽,感受更深。

第六首是Jazz,非我杯茶,家中只有Laura Fygi及Kenney G勉強跟Jazz扯上關係,前者的Historia De Un AmorAutumn LeaveWhat Are You Doing The Rest Of Your Life等,後者的SongbirdYou’re BeautifulFly Me To The Moon等,是我的心水,相信初哥會鐘意。

最後,是巴哈的Goldberg Variations的第一首Aria,音樂一邊播,講者一邊哼,狀甚陶醉。我第一時間,不是想起Glenn Gould,而是Hannibal,真係罪過。此曲是佳作,我也很喜歡,每星期起碼播一次給雞脾仔聽,陶冶性情。但我不會介紹給初哥,因為不夠sharp。要記住,給初哥的,一定要sharp,最好聽一次就記得。巴哈當然也寫過一些好sharp的音樂,例如G弦之歌,美如天籟,用來鬆弛神經,是殺雞用牛刀了。

如果聽慣流行曲,可以考慮A Whiter Shade of Pale,是G弦之歌的變奏,由Sarah Brightman主唱,別有一番滋味。還有陳慧琳的A lover’s Concerto,改篇自巴哈的Minuet in G,學琴的,一定彈過,無學琴的,一定聽過,好有親切感。

說回那場講座,散場前,有一兩個聽眾發問,都是關於鬆弛神經,而非剛才的選曲(例如曲名、在那裡買等),而後者是衡量一場音樂欣賞會是否成功的唯一指標。講者白白浪費了一個導人賞樂(一如宗教的領人歸主)的大好機會,這是多麼可惜呀!

未完,待續。

從音樂鬆弛法談起(上)” 有 3 則迴響

  1. 玩過隻iphone app 係「暗」你瞓,有人講嘢叫你relax之餘background就係特特特特特咁聲,但真係好奇特地由覺得好怪果刻開始一陣就瞓著咗。可能有melody o既歌反而會留心咗,個講者或者係用果d歌去治療失眠,夠悶就會變成background music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