誠品我來也!


我想去誠品久矣,但對台灣興趣不大,單為誠品而去,不太化算,現在好了,誠品來香港開分店,藏書多,地方大,我等愛書人,可以逛過不亦樂乎。

上星期六,趁有空,遂到誠品朝拜。雖然開幕已有一星期,但人山人海,一如書展。奇怪,香港的閱讀風氣一向普通,有調查說,港人平均半年「才」看兩本書,那些朝拜誠品的人,把一本本磚頭買回家,不看,莫非用來起樓?算了,別管它,買書要緊。第一時間跑去文藝區,找音樂書。為甚麼是第一時間?因為是我的最愛(胎教有功),精神食糧,不可缺也。而其他書種,如歷史、經濟等,新作不斷,不乏精采,唯獨音樂出版(華文書),近年陷於死寂。無計,市場(樂迷)萎縮,銷量不佳,出版社難免審慎,偶有新作,也以入門書為主,但求輸少當贏。

所以,每次逛書店,我都不會奢望買到新書,而是看看有無倉底貨,尤其台灣的世界文物,在九十年代由社長鄭世文先生主編,出版了一系列有深度的音樂書,深受樂迷歡迎。但隨時間過去,這些書要麼斷貨,要麼絕版,甚少見於書店。早前佐敦的威德書屋,還有少量存貨(跟商務三聯等比較,已不算少),其中合心水的,已被我買下。九龍塘的PageOne,音樂藏書也不錯,當然,要買的,也買齊了。

輪到誠品。音樂書放在CD房中,有兩個櫃,中英夾雜,以量計,比預期少。要知道,深圳三大書城,以少年宮的音樂書最多,排滿五、六個櫃,科學館次之,也比誠品多一倍,南山書城最少,跟商務差不多。不過,誠品始終是誠品,以質取勝,撇除英文不說,華文書中,不少是精品(非入門書),我買了兩本──Paul Stefan的《托斯卡尼尼》和皆川達夫的《巴洛克音樂》。沒料到,這也是全日的收穫。

順帶一提,那間CD房九成賣古典音樂,都是大路貨,吸引力不大。但今時今日,仍有書店肯劃出專區,推廣古典音樂,已是難能可貴,亦足見誠品的誠意。

音樂以外,歷史、經濟也是常讀書種,先講歷史,如果閣下有興趣,建議你到尖沙咀的商務,那裡更多,也更齊。就算政治不正確,我都要講,讀歷史,怎能排斥簡體書?近年愛上軍事,尤其海軍史,讀得津津有味,如果我無看錯,誠品只有兩格(是格,不是櫃),完全不合格。至於經濟,多是多,但有一半是教科書,或股票必殺技之類,後者嚴格來說,跟經濟無關,可以歸入宗教類,信不信由你。真正的經濟書(誠品歸類為「趨勢」),只有兩三個櫃,選擇不多,起碼不及樂文。

行誠品,我原本計劃花三小時,budget五百,但最後只行了個半鐘,使了百二,雖不至於失望而回,但走一趟深圳,收穫可能更大。年尾再去吧,希望到時會有驚喜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