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BB唔餵人奶,不如唔好生?


政府最近就就奶粉銷售守則,諮詢公眾,建議三歲以下奶粉,禁止推廣,包括賣廣告、送樣品,以及贊助活動。上星期三,本會助理研究員馮瑞閑撰文反對,在網上引起好大爭議,罵聲居多,其中不少是情緒發泄,毫無道理可言,例如香港母乳育嬰協會的facebook專頁內有此驚人一語:「生BB唔餵人奶,不如唔好生!」當然,也有很多網友是擺事實、講道理,這篇文是寫給他們看的,不同意,也不用罵娘。

首先,人奶好,還是奶粉好?單論營養價值,不用說,一定是人奶好。有幾好?上網請教google神,就一清二楚了,篇幅所限,不贅。我只想說,餵人奶,不是「應否」問題,而是「能否」問題,後者才是重點。早前犬兒出世,我和太太都有共識──餵人奶!太太甚至想挑戰全人奶,我當然支持,營養好,又省錢,何樂而不為?但實行起來,才發覺困難重重。

為人父母都知道,初生嬰兒,每三、四個鐘就要餵一次奶,先是兩安,之後加上去。餵奶粉,份量容易計,但餵人奶,就要靠估。有時見BB睡著了,以為他吃飽,於是放落床,自己亦趁機休息,但不久BB又哭,原來未飽,又要餵。如是者不斷重覆,餵一餐奶,可以消磨你一晚。太太試過由夜晚九點開始餵,餵到零晨三點才餵完!

醫生說,大部份媽媽都有足夠奶水,無錯,但前題是,飲食要均衡,兼有充足睡眠。太太原本不吃魚,嫌腥,但為了哺乳,每日都飲木瓜魚尾湯,奶水是多了,但依然供不應求,點解?因為犬兒經常嘔奶,好不容易把他餵飽了,他一聲不響,就把你的努力化為烏有。至於通宵餵奶,一星期起碼有兩三晚,又何來充足睡眠?兩個月後,太太放棄了,我雖然失望,也得無奈接受。

我相信,上述經歷,不少父母都有同感。我聽好多媽媽講,就算餵開人奶,都要補奶粉,原因要不是奶水不足,就是睡眠不足(餵奶粉,可由家人代勞)。而產假過後,餵人奶更是難上加難。當然,你可以泵奶,但要時間,返工後,那有這麼多時間?我知道有媽媽在公司每隔兩、三個鐘就「借尿遁」,入廁所泵奶,一去就是半個鐘,同事都知道發生甚麼事,難得上司體諒,Thank God!但這樣的上司有幾多?做媽媽已經夠辛苦,旁人應該給予鼓勵,而非像那網友,見人餵奶粉,就shout at them:「生BB唔餵人奶,不如唔好生!」那豈不是太無人性?

早前參加產前講座,有護士說,奶粉在香港剛推出時,的確深受歡迎,因為時人覺得,奶粉是奢侈品,有錢人才買得起,相反,餵人奶會失禮人。今日,餵奶粉不再是身份象徵,分分鐘還會被人當賊辦,罵你虐兒。問題是,奶粉不是白粉,的確有其好處,例如方便快捷,適合在職媽媽。當然,廣告難免誇大,但有甚麼廣告無誇大?輕微的,無傷大雅,嚴重的,可以規管,但不能斬腳趾避沙蟲。政府以為,把奶粉廣告抽起,就可以鼓勵媽媽改餵人奶,是否有點一廂情願?

人奶有益,推廣有理,但不能自以為是,唯我獨尊,站在道德高地,對別人評頭品足,甚至叫政府立法,打壓對手,此等行為,非常霸道。最近看《新經濟學》一書,作者David Boyle及Andrew Simms是新經濟基金(還記得快樂星球指數嗎?就是該基金的「傑作」)的成員,提倡簡樸生活,反對物質主義,本無不可,但作者建議「全面禁止針對兒童的廣告,尤其是零食、汽水,以及玩具廣告」,又要「盡力減少選擇,以免市民借購物和看電視來打發時間,令幸福變得更簡單」。問題就大了。雖則零食無益,多吃傷身,但凡事過量,都無好處,飲水過量都會死人,對不對?況且,小孩愛吃零食,大人喜歡shopping,是他們的自由,外人不同意,可以「溫馨提示」,但無權干涉,一如媽媽選用奶粉,必有苦衷,我們要體諒。

左仔現在得把口,殺傷力不大,最怕他們將來當政,大權在握,可以隨心所欲改造社會,看甚麼不順眼,就禁,禁之不絕,就罰,一如以前共產社會,人民只許老老實實,不許亂說亂動,那就慘了。見微知著,左仔禍國,從「生BB唔餵人奶,不如唔好生」開始,下一步是甚麼?想一想都心寒,大家要小心了。

原文刊於信報 12年12月5日號B17獅子山學會欄

生BB唔餵人奶,不如唔好生?” 有 14 則迴響

  1. 紅事有假,咁白事又有無呢? 理論上,開左個頭,就會陸續有黎,但呢類假,有得放既機會又唔多,尤其係而家愈黎愈少人生仔,站係老闆立場,豪比你都無所謂。

    而我個人呢,但凡我有機會享受到,而又唔駛付出(例如供款)既福利,我都一律贊成。

  2. 放一年餵奶,正。then 放兩年揍仔或每區整多d嬰院更好,減少外地家傭問題。跟住幼園小學全部有延展服務。然後唔准炒媽媽加埋最高工時,福利社會,so good。

  3. 我公司生仔有一個星期,死人都有一個星期。不過結婚冇,要用自已假。

    其實生仔死人咁大件事,留得住員工個人都留唔住個心,夾硬留住冇意思。

    反工大部人都用唔晒病假,生仔死人咪係病假度扣囉。

  4. 哈哈,我諗我生左第三、甚至第四個仔後,先會有想生女既願望。

    威? 小兒科啦,都唔係第一次,我好有經驗,同左仔鬥,其樂無窮。

    btw,呢兩日我應該可以寫完《左派給我上的第三課》,足足寫左三個月,左仔真係比我好多靈感,寫極都寫唔完。

  5. abc

    魚油DHA的奶粉食蠢B
    消委會測試 12款魚油丸、魚肝油丸含殺蟲劑 部份誇大奧米加 3含量 專家:少吃為妙

    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081017/11731167

    學者疑源自海洋污染
    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副授陳竟明表示,由於海洋環境受到污染,魚油及魚肝油都可能已受不同程度污染,但若魚油製品的污染物含量不超標,正常食用應不會影響健康。但他指, DDT及重金屬等始終是有害物,建議市民少食魚油及魚肝油產品為妙。

    本港大部份嬰兒配方奶粉添加不利嬰幼兒發育的廉價魚類DHA

    美國FDA[美國食物和藥物管理局]網頁資料顯示, 嬰幼兒飲用添加廉價魚類DHA嬰兒配方奶粉會引致嬰兒發育遲緩, 言語發展遲緩, 容易出現流血不止(如意外受傷或手術)。原因是魚類DHA含有大量EPA, 研究結果顯示,EPA對嬰兒的生長與智力發育有不利影響。 過高的EPA可競爭性抑制花生四烯酸合成2類前列腺素,並可抑制亞油酸轉成花生四烯酸,從而影響動物生長發育。魚類DHA含大量EPA, 同時潛在海洋污染的風險(重金屬污染不利智力發育)。 因此,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不建議在嬰兒配方奶粉添加魚類DHA, 同時必須限制魚類的攝入量(請參看美國FDA魚類警告)。

    大家留意奶粉罐中的成份表, 有沒有注明 “含有魚類” 或 “魚油DHA” 的字眼, 如果有,即系用魚油DHA, 唔好比奶粉商搵笨!

    美素佳兒、雪印、牛欗牌、雀巢、美贊臣(第3階段) 、其他澳洲、紐西蘭品牌 、歐洲品牌、日本品牌, 為減低成本, 採用魚類DHA。採用魚類DHA的嬰兒配方奶粉的成份表中, 都必須注明是否含有魚類。(預先包裝食品標籤法)

    美國智多健奶粉是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DHA含量, 含單細胞植物DHA的嬰兒配方奶粉, 每100克奶粉含100毫克DHA, 含量最高。(全港唯一美國FDA認證, DHA結構等同母乳)
    http://www.hang-lung.com

  6. 奶粉有無營養,或奶粉有無潛在風險,均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。

    本文論點是,好多媽媽因為種種原因,餵唔到人奶,要靠奶粉,這是事實。「生BB唔餵人奶,不如唔好生」,這句話,最無人性,也反映出部份左仔唯我獨尊既性格。

    不要跟我說甚麼 「只要方法正確,就一定可以餵到人奶」,呢個「一定」,誰敢寫包單? 仲有,好多working mother,唔一定係做辦公室,可能係前線工作,如sales,點樣泵奶儲奶呀? 左仔之不設實際,可見一斑。

    唔好成日話以前點點點,無錯,以前無奶粉,但有奶媽,專幫一些奶水不足既媽媽哺奶。以前既女人,絕大部份都唔駛返工,尚有這個需要,何況而家?

    如果左仔真係對 「只要方法正確,就一定可以餵到人奶」咁有信心,不如建議政府,將奶粉列為醫生處方食品,只有那些經過醫生、社工、心理學家評定後,確診真係餵唔到人奶,先可以憑券買奶粉,咁咪仲好?

    至於奶粉既潛在風險,政府可以加強監管,但不能動輒禁賣告廣。奶粉再毒,也毒不過白粉,再無益,也不及零食無益。如果奶粉唔比賣廣告,咁差唔多所有針對兒童既廣告,包括零食、玩具,都唔比賣啦。如果係咁,呢個仲係乜野社會呀?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