廿年了


去年寫了《第一個五年計劃》,重點是教仔,一年過後,除了每朝邊餵奶,邊吟詩,夜晚睡前,播放古典音樂,也無甚麼好做,畢竟犬兒尚幼,跟他講道理,等於對牛彈琴,唯有跟自己說,耐心等候吧,有些事,急不來的。

為了校網,我們即將搬屋,雖然還是新界,卻遠離我最愛的北區,真是萬般不情願。最衰那些雙非人,還有走私賊,生就累朋友,死就累街坊。北區淪陷,蝗蟲有責。昔日麥克阿瑟的心情,我好明白。我發誓:I shall return!

至於自我增值,首要目標,依然是學好英文,真係好羞家,不說了,希望今年有突破。

還有一件事。

我信耶穌,但又好迷信,尤其相信宿命;回望過去,經歷了兩大轉折,先是九三年,情繫英倫,萬里單思,她一句話,勝過別人的千言萬語,令我如夢初醒。之後生發的事,就像《聖經》的創世紀,神說要有光,就有了光。一轉眼就廿年,往事並不如煙,如果有機會,我想跟她說聲多謝,讓她知道,那封信,我一直珍而重之,那一天,是我重生的日子。

第二個轉折,是沙士年,game over。如果說,九三年是谷底反彈,零三年則是free fall。我無玩過笨豬跳,但試過更恐怖的,恐怖到一個地步,現在想起,仍猶有餘悸。這是空前,但願也是絕後。我明白,人生總有起跌,但跌得這麼傷、這麼痛,真是一次都嫌多。當年我後生,還有勇氣站起來,再跌多次,恐怕就玩完了。

兩次轉折,剛好相隔十年,現在是一三年,會發生甚麼事呢?最理想,是甚麼事都不要發生,平淡是福。老了,受不得嚇。

最後,又是show off的時間。去年看了廿本書,比前年少十本。但寫文比以前多,除了《左派給我上的第三課》,還有《信主之後的Dos and Don’ts》,是新文體,類似讀書報告,但遠為詳盡,可作日後寫文的參考。今年我會多寫此類文章,寧可少看一點書,始終年紀大,記性不復當年,不寫筆記,過目即忘,看再多的書也無意思。暫時未有出關打算,那篇《李嘉誠的社會保障》,證明閉關是對的,我會繼續韜光養晦,靜待時機,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。以下是去年的成果:

1. 陳希茹:《奧林帕斯的回響──歐洲音樂史話》(重看)
2. Yehudi Menuhin and Curtis W.Davis:《人類的音樂》
3. 皆川達夫:《巴洛克音樂》
4. Everett Helm:《柴可夫斯基》
5. 郭思蔚:《唱片收藏面面觀》
6. Burton Folsom Jr:《羅斯福新政的謊言》
7. Michael Lewis:《自食惡果──歐債風暴與新第三世界之旅》
8. 大前研一:《心理經濟學》
9. David Boyle and Andrew Simms:《新經濟學》
10. 李濠仲:《挪威縮影》
11. 姜赫、Philippr Grangereau:《這就是天堂──我的北韓童年》
12. 宗澤亞:《清日戰爭》
13. 俞天任:《浩瀚大洋是賭場》
14. 俞天任:《大泡沫──一切從廣場協議開始》
15. 俞天任:《冰眼看日本》
16. Mark Lynas:《改變世界的6度》
17. 衛斯理:《少年衛斯理》
18. 梁家麟:《信主之後》
19. 范學德:《我為甚麼不願成為基督徒》
20. 鮑會園:《福音要道》

廿年了” 有 4 則迴響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