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音樂選擇


book

最近行書局,見絕跡多年的《我的音樂選擇》再版,當然第一時間往櫃台付款,打開一看,於作者簡介一欄驚見在音響界德高望重、人稱「教父高」的高考亮先生,於今年六月過身,心情當堂為之一沉,或許最近少看《美樂集》,竟然錯過了高先生的死訊,真係罪過。

九十年代,我開始學聽古典音樂,黃牧先生固然是我的「啟蒙老師」(我不敢高攀,只是拜讀其鴻文而已),而香港電台第四台的一眾主持,包括鄭延益先生、陳浩才先生和高考亮先生,分析獨到,見解精闢,也使我獲益良多。可惜三位前輩已先後離世,黃先生則忙於環遊世界,少寫文,現時最活躍又最有見地的,首推劉志剛先生,其主編的《Hi-Fi音響》音樂版,是我每個月的精神食糧。

《我的音樂選擇》是高先生的唯一著作,以寫情為主,講感受,論體會,卻不流於空談,殊為難得。坊間的音樂書,往往各走極端,技術分析(譜例多過字)最客觀,但枯燥乏味,非學究不會感興趣;而寫情的,又太主觀,天馬行空到近乎胡扯,有欺騙讀者之嫌。《我的音樂選擇》最可讀之處,在於情理之間,取得理想的平衡,門外漢固然受益非淺,就算資深樂迷,也一樣有新發現,其中關於貝九的分析,一針見血,非常精采。

近年,華文音樂出版界陷於一潭死水,久久未有新作面世,有的,也以入門書居多,無甚看頭。《我的音樂選擇》再版,實是樂迷之福,據聞收入將撥捐香港癌症基金,也是患者之幸。如果大家對古典音樂有興趣,這本書是「不吃飯也要買」(黃牧語)。信我,你不會後悔的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