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死的夢想


去年拙文提過十年一個逆轉,第一個逆轉發生係九三年,托上帝的福(也要感謝恩師家豪的關照),小弟上演了一幕絕地反擊戰,非常精采,今日依然回味無窮。第二個逆轉係零三年,在人生第一個高峰跌了下來,這一跌,以為完了,但柳暗花明又一村,在絕望之處,竟然給我找到出路,神蹟無疑也! 

前車可鑑,到了第三個十年,即去年,會有甚麼事發生呢?如果有,是好事還是壞事?由年頭起,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,愈想愈驚,愈想愈心寒。無計,始終年紀大,又有家室考慮,如果要我再來一次大逆轉,這個刺激真係受不了。我於是祈求神:「主呀,能否讓我平安過渡?我膽小,會嚇死的。」但之後又想,這樣會否太無出息?不如先下手為強,為自己找一個挑戰,化被動為主動,給上帝一個交代。

問題是,有甚麼挑戰難度最高,又最無殺傷力呢(即失敗了,也不會有現眼報)?想到了,講出來大家別見笑,就是學好英文,尤其Oral English,這個死症困擾了我好多年。如果難如英文都可以大逆轉,人生還有甚麼不可能?事實上,英文有改善,固然工作大吉,將來有機會移民,也不用整天呆在唐人街,跟阿伯捉棋解悶了。想到日後見到鬼老也不用調頭走,真係發夢都笑醒。

決定了,就要坐言起行,看西報,聽西聞,這些指定動作當然做足(我有好多年無看過《聖經》,但為了學好英文,不惜拿起英文版《聖經》來看),甚至不顧面子,找內子客串,練起西話來,打算長期抗戰,希望三、五、七年後會有成果。不過,人算不如天算,當我一心要跟西方接軌,原來上帝已經給我預備好了;我那畢生的夢想,十年前因為種種原因放棄了,這些年來,午夜夢迴,總教我悔恨不斷。去年中,因為一件偶發的事,上帝「彷彿」跟我說:「謝毅,你忘記了你的夢想了嗎?難道你甘願被心裡的悔恨折磨一世,最後帶住這個永恆的遺憾離開世界?」

No way!我跟自己講,這是最後的機會了,其實已經好遲,再遲一步就無可挽救,不能再拖了。所以我繼第一次逆轉後,再次向天發誓:「不成功,便成仁!」一如當年日本仔,每到關鍵時刻,總會扯旗:「皇國興衰,在此一戰,諸君務必奮勇殺敵。」

那件「偶發的事」到底是甚麼事?說來神奇,先不講內情(其實,也沒有甚麼內情可言,只是一件小事,小到不值一提),但其「偶發程度」,跟當年我在街上偶遇恩師,繼而展開那場波瀾壯闊的絕地反擊戰,絕對可以相提並論。至於我的夢想是甚麼,也容許我先賣個關子,因為根據本門(折墮門)門訓,樂觀者死,有些事,只可暗地裡做,不能張揚,否則見光死。茲事體大,不可不察。

另一方面,去年底我亦參與了一個計劃,這個計劃非比尋常,因為我自零九年開始閉關修煉,至今將近五年,不敢說脫胎換骨,但起碼提升了一個層次,如果計劃順利,表示我已修煉完畢,可以正式出山了。甚麼計劃?由於仍未上軌道,還是少說為妙。總之,短期內我的英文恐怕還要繼續爛下去,逆轉無望,不過,我會盡量抽時間做一些小修小補,但求泥水老開門,過得自己過得人。

由於去年有意想不到的發展,看書的時間少了,全年只有九本,但就算成功出山,我也會堅持看書,充實自己,am730坐食山崩的教訓,我記得好清楚,決不會讓歷史重演。以下是去年的成果:

1. Hendrik William Van Loon:《音樂的故事》
2. Carol Behrman:《帕爾曼的奮鬥歷程》
3. Terry Deary:《不寒而慄的第二次世界大戰》
4. 雷霆:《二戰中的德國》
5. 雷霆:《二戰中的美國》
6. 劉超:《戰艦大和之覆滅》
7. Michael Sandel:《錢買不到的東西》
8. Umberto Eco and Jean-Claude Carriere:《別想擺脫書》
9. 施諾:《令人噴飯的謝飯》

不死的夢想” 有 3 則迴響

  1. 學成下出嗱,快尐寫論政文章喇。

    果個Simon Lee又話寄本閱刊俾我,仲未收到。

    你下次同佢講有冇網上版睇呀?電子書取代實體書是大勢所趨嘛。

  2. 你遠在彼邦,邊有咁快呀,D書都係一月尾先啱啱印好。

    論政文章,我間唔中(真係好間唔中果隻)都會係信報寫,反而呢個計劃,可以寫一D我無寫過既野,擴闊我既寫作領域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