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──意想不到的一年


過去一年,非常忙碌。小弟只是兼職作家(有別於自由撰稿人,他們不少是「全職」的。而「文字工作者」則更不用說,簡直自貶身價),但去年出產之多,堪稱大豐收,文章合共三十六篇(認真寫的長文),其中《信報》有五篇,《閱刊》有十一篇、《全民媒體》有十五篇,其餘為blog文。量多還是其次,題材廣泛才令我意想不到,除了寫到悶的時評外,還有書評、樂評和藝評,就連不懂的影評也寫了兩篇,可惜沒有公開發表,否則分分鐘可以撈到個香港影評人協會的會藉來。

由《蘋果》到《am730》,時評寫了差不多三百篇,《信報》只負責頂稿,偶一為之,不算甚麼。我不敢說我是高手,但進步的空間(內容或風格)已經所剩無幾,要變,只能從題材入手,寫時評以外的東西。這一點,上年算是超額完成。

古典音樂是我畢生最愛,當然想寫好每一篇樂評(有無自己的地盤是後話了),公諸同好。頭幾篇是垃圾,慘不忍睹,但最近幾篇又寫得似模似樣,看來我已掌握了當中的竅門。問題是,樂評的對象要麼是錄音,要麼是現場。錄音方面,我多數買經典名盤,有關評論,珠玉在前,我無謂再獻醜。至於現場,自從我畢業後,無得買學生票,代價倍增,聽音樂會的次數因而大減,值得評論的音樂會更加少之又少,缺乏練習機會,是以為難。

樂評以外,藝評從未接觸。內子說,我只懂音樂,其他藝術一竅不通。不完全對,其他藝術我雖不在行,但未至於不懂。去年中,友人世民兄創辦了《全民媒體》,我當然要大力支持,考慮到寫時評的大有人在,不如向高難度挑戰,寫藝評吧,於是從圖書館找來一本我認為寫得最好的西洋美術史,惡補完後,擬定了一個充滿野心的題目《跟順嫂談藝術》,就一篇一篇的寫下去。

這個系列涵蓋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兩大範疇,由百多年前發明攝影術開始講起,綜論科技進步及時代變遷如何影響藝術發展,以最簡單的文字,解釋最抽象的藝術,其中第二篇《由具象到抽象》和第三篇《噪音還是美樂?》最為滿意。讀者看拙文應該會有得益,但學到最多的,肯定是自己,因為在寫作過程中要參考多種資料,加上不斷修改,日子有功,初哥也慢慢變行家(在視覺藝術方面,小弟確是初哥)。可惜,最後因為事忙,這個系列恐會爛尾,但無所謂,最重要的部份我已經寫了,之後數篇只是濫竽充數而已。

最大驚喜無疑是書評。原因之一是字媒,有稿費,既滿足我的虛榮,又有錢落袋,自然寫得用心。最初也無從入手,寫出來的「書評」,嚴格來說,只是導讀。當然,導讀也有價值,都市人生活繁忙,看書的時間不多,看完我的導讀,不用看原著,跟別人吹水也可以吹得似模樣。但導讀只有工具價值,依書直說,一如中學生的讀書報告,寫得再好,亦無自足價值。上乘的書評,必有說書人的觀點在內,最近數篇,我開始熟手了,但距離熟練還有一大段距離,努力吧。

最後想講一講新界東北發展計劃,真可謂無心插柳柳成蔭。大家都知道,我是北區人,上水粉嶺都住過,雖不是原居民,但肯定是老街坊,政府要發展新界東北,我無奈,卻不知如何反對,所持之理由,最初竟是「北區民風純樸,將來人口大增,北區恐會變天」這類廢話。後來,城規會審議有關計劃,我報了名,獲邀出席會議申述反對意見。開會前三個月,我仍毫無準備,甚至想過放飛機,但想深一層,北區是我成長的地方,美好回憶俯拾皆是,我用甚麼來回報北區呢?現在機會來了,我竟然放飛機?我還有資格做北區人嗎?

坐言起行是要付代價的,開會前,我找來多份政府文件細閱,包括規劃署的《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》、港鐵的《鐵路發展策略2014》等,並實地視察,發現這個發展計劃先天不足、後天不良,故三闖城規會,痛陳弊端,並將講稿寫成一系列文章,上載於《全民媒體》,以正視聽。短短半年間,我對新界東北發展以至整體城市規劃的認識大有長進,由門外漢變成半個專家,真是意外驚喜。雖然友人說我這番功夫必定白費,但我認為,做人最緊要問心無愧,就算最後無加回天,我已經盡了力,對得住天地良心。

其實,除上述外,我還有一個密密進行的大計,但礙於尚未成事(進度較最悲觀的預計為快,較最樂觀的預計為慢),暫時還是賣個關子,希望來年可以跟大家分享。

關於看書,去年成績極差,只有四本,其中三本是重看:

1. 堀辰雄:《風起了》
2. John Stoddard:《1897年的中國》(重看)
3. André Gide:《訪蘇歸來》(重看)
4. 倪匡:《後備》(重看)

可幸,吸收知識非看書一途,去年吸收到的知識,勝過二零一一年看三十本書的總和。不過,書還是要看,愈多愈好,希望今年可以重回雙位數字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