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大自然上課


1

我經常帶犬兒郊遊,親近大自然,撇除經濟考慮外(來回車費只是十元八塊),主因是要擴闊他的眼界和胸襟。

我一向討厭市區,工作在石屎森林,人多車多廢氣多,抬頭仰望,如坐井觀天,天空只剩一片夾縫。犬兒也在市區返學,雖是低密度,在我眼中,依然是污煙瘴氣,不宜久留。每逢周末,如非必要,絕不踏入獅子山以南半步,生活圈子盡在新界西北。過去半年,我開始帶犬兒行山,蝴蝶山近,易上,卻不夠開揚,大石磨遠,難行,但風景甚佳,可飽覽中港邊界360度全景,看日落一流,或到馬會及高球場散步,在大草地奔跑,又或在梧桐河踏單車,欣賞沿河風光。

我告訴犬兒,大自然是多麼好,沒有高樓,天空是萬里無邊;沒有光害,星晨份外耀眼;沒有廢氣,呼吸清爽怡人;沒有噪音,靜聽萬籟和聲;登高山,方知天地大,在穹蒼下,自己只是一粒微塵。我希望大自然的環境能激發犬兒的好奇心,探索這個大千世界。

上周末,我和犬兒在高球場上,日落黃昏,球場空無一人,只餘我倆,適值翻風,我跟犬兒說:「風無形無體,無色無味,看不見也摸不著,但當涼風自天邊吹來,樹葉沙沙作響,聲音由遠而近,縱然你還未感受到輕風吹拂你的面,你卻知道,風起了。」

在大自然給犬兒上一堂課,勝過返十堂面試興趣班,而且,是免費的!

去大自然上課” 有 2 則迴響

發表迴響

